全亞洲第一!致力海洋環境永續的B型企業-台灣潛水
Mar 31, 2022

全亞洲第一!致力海洋環境永續的B型企業-台灣潛水



你有潛水的經驗嗎?近幾年,戶外運動風氣的盛行,在Youtuber, 網路名人推薦下,很多人開始對海底世界產生好奇,似乎喚起身為島國人民最深層的靈魂,啟動探索海底秘境的按鈕,紛紛加入水肺、自由潛水的行列。而在這一片美景的背後,也藏著許多需要被關注的生態議題,譬如與氣候暖化有關的「珊瑚白化」、人類製造的「海洋垃圾」與因濫捕對海洋「魚群生態」的影響等,都與我們切身相關。

不只是潛水店,目標成為「對世界最好的潛水教育中心」

「Bring Ocean Into Your Life」官網斗大的標題映入眼簾,就像站在海洋前,大聲宣誓與海立約。而實際了解台潛執行長陳琦恩的理念後,就知道這幾個字如何刻畫在他的內心,對海是如此熱愛!

身為亞洲第一間B型企業標章的潛水教育中心,對海洋的愛護不遺於力,竭盡全力號召更多人投入其中,並且加入「捐 1% 給地球 (1% For The Planet)」商業聯盟,每年捐出潛水旅遊營業額的 1% 營收回饋給環境,推動海洋環保永續活動。


背負對海洋的使命感!
從獲利的 20%成立「藍色基金」 投入海洋環保相關活動

台潛執行長陳琦恩有感於在未來10年後,這片美麗的海洋可能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是更多污染,於是決定提撥獲利的 20% 推廣海洋環保相關活動。從 2006年開始,在屏東後壁湖舉辦大型淨灘、淨海,藉由拾起海中的垃圾,對乾淨海洋有更深的體會,讓更多人知道「海洋、環保、永續」的概念。這 10多年來已經有近千位人士參加,撿起 1噸多的海廢垃圾。

此外,也將海洋環境教育納入潛水課程,在上課期間體驗「無塑生活」,譬如避免使用一次性塑膠餐具,聘請廚師直接在潛水中心備餐,為購買長時間的潛水課程的學員提供餐點,希望藉由實際行動,影響更多潛水員與旅客。

藍色任務來自台灣潛水獲利的20%成立的藍色基金,透過這些活動連結對海的認識,共同守護海洋環境

• 淨海淨灘 OCEAN CLEANUP
• 台潛海清日 TDC CLEANUP DAY
• 海漂電台環半島淨灘 SEA DRIFTERS CHANNEL
• 海洋守護者 OCEAN GUARDIANS
• 海洋畢業典禮 UNDERWATER GRADUATION CEREMONY
• 海洋巴士 OCEAN BUS
• 海人視界 VISION OF SEA LOVER
• 讓海洋走進都市 BRING OCEAN INTO YOUR CITY
• 光影珊瑚 CORAL OF THE DAY
• 環台潛旅​ TAIWAN DIVE SAFARI
• DISCOVERY 一件好事救海洋​ DISCOVERY SAVE OCEAN
• 綠建築 台灣潛水民宿​ TDC RESORT
• 無塑生活 ZERO WASTE LIFE
• 小海藍色商品 LITTLE OCEAN
• 綠色小巨人 GREEN GIANT


▎2022 海洋主題 —— 癒 Healing

「與海相擁,成為療癒彼此的溫柔能量」

被海擁抱,你明白她懂你的不安;
擁抱大海,願意伸手的你有著由內而生的勇敢;
與海相擁,成為療癒彼此的溫柔能量。

海洋在白化後復甦;花朵化春泥後重生;飛鳥於逆風中翱翔。

2022 癒,正在癒合的海,正在癒合的你我,正在癒合的世界。
一起擁抱生命的潮起潮落,在流水浪湧的洗禮中成長。蛻變的你,美麗而燦爛。


▎讓海洋走進都市 Bring Ocean Into Your City 攝影展

「在喧囂鬧嚷的都市中,保留一方藍色空間,讓人看見那抹『湛光藍』,便想起海洋的美好與故事。」

海洋,一個溫柔寬廣,迷人豐厚的藍色世界。吸引無數潛水員潛入湛藍,與海洋生物共同翱游,那自由遼闊的感動,潛過就會上癮。

「讓海洋走進都市」攝影展,捕捉海洋令人心動的璀璨瞬間,也紀錄讓人心痛的汙染、白化與破壞。海就在你我身邊,與海島子民深刻連結,盼她的身影,能掀起改變的漣漪,帶領更多人愛上海洋、走入海洋、守護海洋,一起在清透繽紛的海中徜徉,與海溫柔共生。

展期時間
2022年4月1日(五) 至 6月30日(四)


▎肯夢講堂

邀請台灣潛水執行長陳琦恩分享海洋保育,以行動關心海洋生態健康。講者擁有上百場分享經驗,生動演說精彩可期!

主講者
台灣潛水 執行長 陳琦恩

活動時間
世界海洋日 2022年6月8日(三) 19:30-21:00

活動地點
肯夢AVEDA 誠品信義店

報名費
300元 (當日可折抵產品消費)

預約禮
花植結構重鍵馥活精萃 10ml+花植結構重鍵護髮膜 10ml (價值380元)

關於台灣潛水 About TDC

台灣潛水宗旨為「Bring Ocean Into Your Life」,藉由潛水,讓海洋進入大家的生活。讓更多人愛上大海而成為海人,跟著我們一起保護這片大海。

本篇部落格圖片由【台灣潛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