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節能減碳 Let’s Cut Carbon!
Jul 01, 2023

生活中的節能減碳 Let’s Cut Carbon!


「節能減碳」的意思你可能知道一些,「減碳」指的是「減少碳排放」。當人們從事任何活動,都會直接或間接產生溫室氣體(大多指二氧化碳),這些溫室氣體的總量即稱碳排放量,而碳排會造成全球暖化加劇、海平面升高、極端氣候等巨大的影響。

生活裡,喝一杯咖啡的動作就能產生碳排,換句話說,你也能透過喝咖啡這個行為輕鬆做到減碳(例如說加了牛奶的拿鐵比美式多更多碳排,你曾思索過這個問題嗎?)

這些比想像中更容易的生活減碳,你能說得上幾個?不開車、不吹冷氣、隨手關燈?你能做的絕對多到超乎你想像,插畫家們用畫筆描繪出這些隨處可行、無痛減碳的好方法,從今天就開始做起吧!你的一個小動作,將能大大降低地球環境的負荷。

研究一下吃素帶給你跟地球的好處(比你想像的多)。
-Harper Ouk-

創作者的簡約構圖,予人靜謐感受,邀請觀者一同踏入他用圖像構成的美妙生態系。能量流轉、共存共榮,小小的蔬果即是大自然的縮影,豌豆草地、橄欖平原...,與昆蟲萬物共譜出生生不息與永續的世界觀。

節約用紙。如果可以,也把砍掉的樹種回來。
-涂皓欽 SMOKY-

「後悔莫及時,剩下只有懊悔。」創作者將細膩的情緒植入畫裡,他將自己對地球、對未來的不安感轉化成創作元素,觀者彷彿也能傾聽到那深具感染力的視覺語言。把砍掉的樹種回來,是他對世界的提醒。

隨手關燈、關電腦、拔插頭,一秒愛地球。
-Tang wen ching-

創作者擅用線條與平面色塊構成簡潔畫面,透過別具一格的敏銳視角,表達對生活的細膩洞察。外出之前巡視房間的場景,呈現關燈、拔插頭這些微小習慣,都是生活態度與個人風格的每日養成。

善用窗簾隔熱和電風扇,陪你度過不開冷氣的夏天。
-區馬斯Chimas-

繽紛的、濃厚的拙樸筆觸,圍繞著創作者個人的日常經驗,這次想邀請大家一起感受的是山林裡草木的生氣盎然、微風的自然流轉,回歸簡單與真實的生活。減碳不難,是一種對美好未來的想望。

決定走路或騎ubike回家!你將擁有更美的風景。
-Oscar Tsai 蔡文軒-

畫下某一刻瞥見的街邊日常,婦人牽著腳踏車經過花滿開的樹下,與身處的街頭喧鬧截然相反地、彷彿靜止的眼前風景。創作者想引領觀者放慢腳步,感受那些比具象景物更重要的,關於這個世界的變化並做出回應。

替飯店省下礦泉水或一次性備品。
-Deer Jan illustration-

「用自己的環保杯,為地球的明天乾杯!」創作者以自帶韻律的柔和畫面布局,彷彿能看見光影、聽見歡快、感受到旅人們的情感流動。飯店飲水機前的溫馨邂逅,象徵世界上每一個角落都值得你我溫柔以待。

替地球投一張票,做個關心環境政策的綠色公民。
-卡肉 carol_meat-

鮮明線條裡有繽紛歡愉,創作者帶領觀者思考關於溫暖的光、清新空氣、遼闊的山與海洋,關於無數多樣豐沛的生命,以及自然餽贈給人們的美好療癒。每個人的守護行動與實際支持都會是對地球的大大回報!

別搭電梯了!最棒的抗暖化工具—你的雙腳。
-培根君-

南北極的動物一起著爬冰塊做的樓梯,象徵冰山要融化了。努力用雙腳爬樓梯,少搭電梯可以節能減碳抗暖化。創作者以令人會心微笑的構圖,童心又即興的角色與筆觸,呈現每一份微小努力都可以是巨大能量。


享受地球給你的日照與自然風!別烘衣服。
-茵 Fengyin-

光線灑落,衣服一一掛上曬衣繩,貓咪也來參與這場午後日光浴,彷彿能透過畫面感受到暖陽熱烈與微風和煦。節能減碳該是如此一幕幕尋常的光景,是如洗曬衣服般的例行小事,我們都能在日常裡學著珍視、守望環境。


肯夢AVEDA 與 SOGA STOP 攜手推動 《Every Day Is Earth Day!》插畫展。
讓地球日不只是一天的節日,而是持續一整年的自我提醒。集結臺灣插畫家把複雜難懂的知識,轉化成一個個能在生活中落實的行動圖解。


《Every Day Is Earth Day!》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