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僅是做不成功的人不願做的事
Jul 01, 2023

成功的人僅是做不成功的人不願做的事

Successful People Do All The Things That Unsuccessful People Do Not Want To Do. –– John Paul Dejoia

當然每個人的成功定義都不同,我一直認為我們被一種政治正確、討好媚俗及公認的觀念所影響著:「我可以做任何事、我可以成為任何一個人」; 如果做不到就是失敗、就是沒盡力、沒用心、懷才不遇或意志力不夠。我61年的人生經驗告訴我 : 我們不能做任何事,更不可能成為任何人。我們真正能做的僅是「做一個最好的自己」。這也是正向心理學 (Positive Psychology) 吸引我的原因之一,真實的快樂是來自於能找到自己的長項 (Significant Strength),盡量專注在正向的思維及情緒,作一個真實的自己,連結生活與工作,並為一種更高的目的而工作、而生活。因此,找到自己的長項,並能做一個最好的自己就已經是成功,更是真實快樂的磐石。

換句話說,也就是先接受自己不可能成為王永慶或羅曼菲 (我個人的英雄),先誠實地花時間認識自己,然後才能開始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當然我們都需要典範及英雄,如此我們才能謙卑而被這些英雄所感染啟發。

要謝謝M及許許多多的《 PPaper Business》讀者來信,讓我感受到,我們都被這種狹義的「成功」定義所挾持,讓太多年輕人感受到無力徬徨與迷失。M告訴我,他一直喜歡人文、美 感的東西,但受限於經濟及家裡父母的壓力進入公家單位,雖然有退休保障的安定生活,與高於一般私人小企業的起薪,但看到公家單位的做事方法,不甘於如此過一生,同時卻又覺得自己很幸運,有人人稱羨的公家單位工作,怎能如此不知足,因此感到迷惘,寫信給我希望能指點迷津。

前一陣子我的姪女 Kerrin 將開始她的第一份工作,我寫了一封長信告訴她「成功的人就是做不成功的人不願做的事」; 希望她做自己怕做的事,及別人不願做的事。我給她的 First and Golden Rule 是:「Being the first to come to work and the last to leave. 第一個來公司上班,最後一個離開。」這是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事,更是修煉自己是不是能先「愛您所做」才有可能做到「做您所愛」的工作倫理,我在信中更進一步定義「成功的人就是做不成功的人不願做的事」。自願做一些別人不要做或需要勇氣面對失敗的事、大家怕做的事、吃力不討好的事、您不熟悉的事、需要承擔太大責任的事、沒人做過的事、不太可能的事、做砲灰烈士的事、不確定的事、很容易失敗及失去面子的事、勞力的事、跟一群難以溝通的人共事、需要行銷販售及面對拒絕的事、會改變或威脅到目前大家安逸環境的事、會讓人感覺到您又在炫耀、太有野心或是只在討好老闆的事、不是您該做的或不在您工作範圍內的事......等。

基本上,這些不成功的人不願做的事,都是會佔用您的個人休閒時間,尤其是跟家人及小孩相處的時間。事實上,如果您有智慧去判斷,您會找到一個動態平衡 (Dynamic Equilibrium),您知道您會有更高品質的時間,雖然可能少了點跟家人的相處時間,當您能因為做不成功的人不願做的事,而成為一個更好的您時,您有信心您跟家人的關係,不會因為您在做不成功的人不願做的事時,而有任何永久性的傷痕? 重要的是,您知道這只是一時短暫的 ;一個值得您參與付出的公司不會「利用」您的善良、肯做的態度,而濫用您的熱情 (永遠記住您可以選擇離開任何「濫用」您熱情的公司)。

當然每個人可以選擇絕不犧牲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同時間,您也選擇了不做成功的人會做的事。因此,您也不可能在工作上找到成就感。持續的成功絕不是偶然的 ; 一個成功的人,他一定了解這種積極彈性的動態平衡,而不是一成不變的靜態平衡(Static Equilibrium)。



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承擔重責的,因為當您承擔重責時,您就必須接受和重責隨之而來與家人時間的動態平衡。我答應包益民先生寫這專欄時,我就知道台灣不再需要說大道理與大家都知道的事。我不是學者、更不是成功的大企業家,我有的就是過去23年創業的有限經驗,我要大聲地告訴年輕人,不要隨便創業,除非您已經在某一個行業中,做了許多不成功的人不願做的事。創業會讓您更沒時間,尤其沒時間與家人相處、更可能背上債務,尤其要打破「創業就是自己做老闆,可以隨心所欲、不受任何人管」的思維。您可以在原來的公司做創業的事(做不成功的人不願做的事),冒著會失敗、會失去面子、有風險的事。唯有經過這種「認識自己」的修煉,當機會來臨時,您自然就會成為創業人,建立一個您能讓每個人都感覺到能做老闆及義工的工作環境與生活方式。

現在讓我分享我給姪女 Kerrin 信中提到的6件在工作態度中「 認識自己」的事(這些都是我在美國德州休士頓M.D.Anderson Hospital www.mdanderson.org 做臨床藥師「愛我所做」的故事) :


1. 我自告奮勇在第一天下班後,重新設計安排,補充當時需要貼在藥標籤旁的警告小貼條 (提醒病人吃某種藥時,不要開車或不能跟什麼其他藥合吃的各種小貼條),如此下一個值班藥師,可以很快找到所需的貼條。我也因此馬上獲得資深藥師的認同 ; 是的,我會晚下班,也可能會讓人覺得多事,或暗示他們不求改變,但我並沒想太多,我只是覺得太雜亂、需要一個小系統讓大家事半功倍而已。

2. 我自告奮勇承擔發展一個統計學上有意義的品管流程,能確定我們所調配的靜脈注射化療藥品(尤其是注射的高營養混合劑),沒有在藥師調配過程中被污染。這是沒有人要做的事,因為大家都不懂統計學。我在攻讀臨床藥學碩士時曾學過生物統計學 (以最低的成績過關),但我願意問專家,並跟醫院微生物實驗室合作,發展出這套系統,當然這系統會增加每個人的工作量,但大家都知道,病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尤其癌症病人免疫力已經降低了)。因此,每個藥師都支持增加這一道手續,我的老闆以我為榮,更被同事投票成為第一屆的 Pharmacist of The Year!

我自告奮勇參加颶風來襲時的留守藥師,因為下一班藥師可能趕不到醫院,因此需要有緊急計畫 ; 每個人都有家,大家都想早回家(政府也鼓勵工作人員提早回家),但醫院不是一般地方,總是需要人員留守,醫院以「自告奮勇」的方式來代替強制輪班。當然我們這群義工會有補假,並不是無償的無私行為。

3. 我自告奮勇讓我服務的門診護士知道我願意在下班時,順便載一些病人或家屬回家、回旅館,這對我來講完全是舉手之勞 (當然我會晚30分鐘回到家),雖然記憶所及我僅做過兩次,但這是心態及意願的問題。

4. 我利用我私人時間發明一個得到美國專利的攜帶式化療注射幫浦,當時我們醫院用的化療注射幫浦太貴、太複雜、太需要維修。仍記得那時每天下班,就一頭栽進研發的過程,這是非常簡單的小專利,但很高興一直到2006年都有人參考使用。

5. 這小專利,啟發了更多更有市場價值的專利。(我姪女對我擁有美國專利,對我最尊敬好奇。我很少跟人提起這事,我現在提出來主要目的是告訴年輕人,您沒有看到朱先生是如何做不成功的人不願做的事,也因為如此,才會有後來的意外創業)。

6. 我一直對個人電腦有興趣,我早期自學過Apple II的Basic語言寫了一個小程式,讓我在醫院打字時,可以用打印機打出3個有連續、而不再需要序號印章(StampMachine)在標籤及醫生處方箋上打上3個連續號碼的方式。我想在台灣60歲以上的人,很少用過Apple II電腦吧? 這也是我對電腦軟體事業一直有興趣的原因。我一直是一個科技產品的Early Adopter。

7. 我一直沒有跟任何人說過,在七○年代末期,我曾經去過台灣榮總放射科分享我在 M.D.Anderson Hospital的工作經驗,尤其是在Out-Patient Chemotherapy (不需住院的門診化療)的開創,當時M.D.Anderson Hospital的最新思維是應該讓癌症病人盡量有一般人的生活品質,因此在全美率先提倡不須住院的門診化療,不但省錢,更能讓病人照常工作。我曾答應當時的榮總放射科主任,安排了一位女性藥師(正確名字已忘了)來 M.D.Anderson Hospital 實習。年,據我所知,這是榮總門診化療的開始 (我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真實的情況,是否真是如此,若是,我真是非常高興)。

8. 1982年我在美國參加卡內基訓練,我只是想到美國人學英文的地方學英文。當時美國人學英文(主要是克服在公開場合演講的恐懼) 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付費的卡內基,另一個是Toastmaster(台灣也有免費的管道)。後來我決定去卡內基,因為我喜歡卡內基不埋怨、不批評、不詛咒與熱情分享的正向方法。當您有機會學習時,您就應該去比您還優秀的人去的地方學習。也是這同一個原因,我選擇在1994年去哈佛商學院,我相信我不比人差,要學習就去最頂尖的地方學習,但我仍然要經過考驗。


寫到這裡發現自己又在不知謙虛、無恥地促銷自己。我完全了解這點,但我不介意。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一種急迫感,因為我知道我最多只有20年尚能積極活動的生命(Productive Life),我要讓更多的年輕人知道這個事實 : 不要煩惱徬徨、無助無奈與心死,您還沒有付出足夠的修煉,去真正了解您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您真的在工作上已經做了這些8件不成功的人不願做的事情嗎?

您有付出10,000小時在「愛您所做」嗎 ? 要做創業人,目前先專注了解自己真正願意做不成功的人不願做的事嗎? 您的思考模式是什麼? 您的工作倫理是什麼? 您真的認識自己嗎? 您真的在生活消費中 Vote with What You Buy 嗎?

我可以分享我的教訓,但我不能教您任何事,因為您只有自己去做,如此才能學到屬於您自己的教訓。我一直認為真正的成功,就是找到真實的快樂,因此我想將Paul Mitchell 創辦人JP所講的一句智慧格言改成 :

“Happy people do all the things that unhappy people do not want to do.” 快樂的人僅是做不快樂的人不願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