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知名的長者給我的告白
Jan 07, 2023

一個不知名的長者給我的告白

I Wish I Had Taken More Risk

1989年,一個月黑風高、滿天星斗的晚上,這也是我在花蓮鹽寮跟隨區紀復先生學習簡樸生活的第二天。海灘邊的滾石被浪濤不斷地沖擊出咕咕嚕嚕的聲音(這滾石聲已永遠地印記在我的人生記憶銀行中),陪伴著我跟一位年長的智者分享彼此的人生故事。

我很好奇地問了他一個問題:
「如果您是我現在的年紀(40歲),您會給我什麼建議?」
「我希望我在年輕時,能多冒點險!」

他的答案,像是一個閃電,擊醒了我一直尋求的答案。從此,改變了我對生意、生活、愛情、人生的定義。我知道我開始走上一個較少人走的路。



No Lose Philosophy

首先要跟朋友分享,一個影響我很深的「人生無輸」的哲學。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學習成長的探險旅程。人生遇到不如意的事,只是提醒人生的無常。每一次的挫折,更是一次讓自己更好,提高自己標準的機會。因此,「人生無輸」只要有正向態度,就能讓我們更加確定,我們已擁有實現自我,創造命運的能力。

如果擁有這種新的覺知(人生無輸),那為什麼不做些大家認為傻的事、認為不可能的事、認為太冒險的事?

No Creativity
Without Risk Taking

創意對我來講,重要的是「創造」這個動詞,就是「從無到有」,「從不可能變成可能」的能力。創造的過程往往是孤獨的。可是有一點確信的,那就是沒有冒險,沒有一點非理性及瘋狂的成份,就很難產生巨大感動的創意。人生亦何嘗不是如此!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印度導師(Guru)告訴我們「我是我自己人生的建築師。」只要願意冒險,您的人生將有無限的可能。

Don’t Play Safe

人生如果只是尋求Play Safe,失去挑戰自己、做自己怕做的事的機會,您將成為限制性思維的奴隸。 如果人生本來就是無常,人生本來就是無輸,那為什麼不趁著年輕的時候,將人生看成一種探索,擁抱不確定與未知。正如同我們的英雄Randy Pausch,在他的「最後一堂課」中,告訴我們 : 大膽地追尋非主流的思想,挑戰不可能,對不說不,您會發現到您的Passion及承諾來自於您的信念、您的更高人生目的。

他從不對他已做過的事後悔,他只有對他沒有做過的事後悔。

我知道我所做的所有的事,不可能讓所有的人都喜歡。但我也知道唯有忠於自己,做一個真實的自己,我才能找到真實的快樂。您也是一樣,當您不能讓每個人都認同您的決定時,您就必須Take Risk,對自己的決定、自己的選擇、自己的行為負責。

幸福的定義本來就因人而異,大膽地去冒險吧!

Life Favors Those Who See Things Differen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