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太好?  Veganuary 一月純素行動,身體輕盈又友善地球
Jan 10, 2022

過年吃太好? Veganuary 一月純素行動,身體輕盈又友善地球

文字擷取翻譯自Veganuary官方網站


過年大魚大肉不僅讓身體帶來負擔,大量肉類需求也同時造成地球的環境負擔。例如一塊八盎司牛排,從生產到製成就需要消耗1200加侖的水資源。如果你想為地球再多盡一點心力,同時讓餐餐飽食後的身體恢復輕盈,在考量身體狀況的前提下,不妨嘗試Veganuary 一月純素月行動,用無壓力的方式,認識這像生活中的環保運動吧!

Veganuary 是什麼樣的倡議行動?

Veganuary結合了Vegan(純素主義)與January(一月份)兩個英文字。創立於2014年的英國非營利組織,該組織通過鼓勵人們在一年之初嘗試30天的Vegan飲食方式,倡導對萬物都更友善的食物選擇,停止非人道的動物養殖,減少環境破壞及氣候加劇變化,促進動物及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如何開始?

對新手來說,嘗試100%無動物性成分的Vegan飲食,或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除了口味喜好的重新適應,如何取得Vegan成分的餐點,也是許多人從未瞭解過的領域。其實台灣的素食人口比例在世界位居第三,全台灣有超過6000多家的素食餐廳,被評選為亞洲最友善的素食城市之一。

1. 逛逛IG,建立飲食規劃

開始挑戰的前一天,可以先開好三餐的菜單,可以更節省時間。早餐喝蔬果汁、咖啡或植物奶拿鐵,午餐可以到便利商店採買那些純素餐點,晚餐到市場採買一些新鮮美味的菇類及蔬菜。Vegan飲食在台灣十分盛行,動手查查網路資訊,追蹤訂閱Vegan部落格,你會發現Vegan飲食其實比你想得還有更豐富多元。

2. 平時沒注意到的Vegan食物

有很多我們過去習慣的食物剛好就是Vegan成分了,像是米飯、義大利麵條、麥片、堅果、果醬、花生醬、所有蔬菜水果、米漿、豆漿、燕麥飲…你吃過的食物,有一半已經是Vegan成分了!

3. 放輕鬆! 從零食開始最簡單

如果還沒有準備好徹底改變你的飲食習慣,那我們建議可以從下午茶點心開始。Vegan零食、點心相對容易取得,且能被大多數接受。例如,堅果、巧克力、水果、無添加蛋奶的蛋糕、豆漿製成的麵包。口味上或許有些許不同,卻是相對無壓力的Vegan飲食,而且下午茶吃健康一點也不錯呀!

4. 找到您的Vegan好同伴

作為一個Vegan新手,會特別有孤立感,這時候你會很需要同好的鼓勵與知識分享。追蹤Vegan部落格會是很棒的選擇,也可以加入臉書Vegan社群,在手機上或現實生活中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與大家一起交流地方美食開發! 你會發現奉行Vegan飲食的人,不僅是環保人士或養生主義者,還有許多運動員、時尚達人到餐飲專家等,他們都在那裡等著你。

5. 善待自己

每個人都有口味喜好及個別健康需求,發現無法奉行100%Vegan,那就當個80%的Vegan主義者。無法習慣全素飲食,但可以選擇友善飼養的動物類食材。無法將整片海灘的垃圾清完,但可以撿起腳邊的垃圾。無法做到零廢棄,但可以支持使用回收材質的品牌。用自己舒服的方式盡量選擇對動物、環境友善的那個選項。